Muu言

什么都感点兴趣

《蝉不知雪——25小时》

    《蝉不知雪——25小时》

    “你得想想,你未来想去什么专业。”

    不知道是第几次被问这样的问题,自进入高中以来,这问题就像是一柄达摩克利之剑,堪堪悬在头顶,不知何时会落下,将水月镜花的平稳现实砸得四分五裂。

    这次是母亲,在下学归家的途中。

    风是瑟的,是名副其实的醒骨真人,不知在这样寒冷的夜中会吹醒多少买醉人的痴骨,却把我这把清醒骨吹醉了。顶上是零星的梧桐叶,漆黑的枝干扒住了夜空,灯影错错。相似的景模糊了时空,让人不知是前进还是后退。

    或许是后退的吧,总之是没了前进的勇气。

    头脑渐渐发热地想,冬天会有蝉鸣吗?大概不会吧,毕竟“蝉不知雪”。可我明明不是蝉。我拥有数十个冬天,能看到数十场冬雪,我拥有了漫长的生命,却不知“蝉鸣的轰烈与我有哪怕、一丁点儿的关系吗?”。

    我只是,有幸,拥有了一段,从宇宙时空里偷来的岁月,坍缩间,极微小、极微小的一秒。

    意义何在?

    这真是个令人恨不得醉倒风中的问题,我曾无数次地想,数次地问:“生命的意义何在?”

    我被或是推着,或是醒着地往前走,已走过了十七年,走过了大半个青春,却仍写不下一个“解”字。读书,就业,在一个地方扎根,然后永远被困在这个该死的城市直到退休,甚至死亡,听着年复一年的、聒噪的、轰烈的蝉鸣,被冻死在冬雪的前夜,终也是“人不知雪”。

    我只是在不切实际地想,24时至0时之间,能否有第25小时,让我得以成为一个游魂,飘荡在蓝色多瑙河的上空,或清醒或痴醉地,只是飘荡着,只做一瞬间的非人,看看冬夜的孤雪——那场蝉不见,人不见的孤雪。

    我只是,想拥有一小时的盛开。

    我该选择什么,才能支持我一小时的、不切实际的、看不见征兆的——盛开?

    城市、高楼困住了太多的灵魂,将他们封锁在躯壳之中,困在土地之上。立起的混凝土像是公墓的石碑,不过是一个勉强在阳光下,一个只能自冠“拉塞尔”(laser)。它们用散发着“安定”的温床,吸食着人们的生命、自由,直至草木枯竭,寿命殆尽。

    我曾多次听见母亲或是有意,或是无意地与父亲谈起房贷、车贷。那些所谓的安定的归处,在四五十,甚至六七十年后,才能盖上一枚印章,彻底地,甚至也并非彻底地属于一个人,而那时,他/它距离生命的终点/成为墓地,还剩几何?而想要盛开的,以为安定之后就可以盛开的心,在被冰冷的阳光浸淫数十年后,还有几分记得数十年前的自己,曾想拥有一场、第25小时的、温暖的雪?

    我总是有太多太多的疑问。

    我总是试图寻找太多太多的意义。

    虽然,我总是觉得,这本就早已没什么意义。我拥有太多太多廉价的梦想,一本书,一句夸赞,一场风雨。它们总是太好满足,让我获得瞬间的快乐,甚至对大多数人而言,根本不配被称之为梦想。以至于,当真正谈及众人共同定义的“梦想”时,我总是怯懦的,不知所措的。而我苦思纠结,什么样的梦想能成为我人生的意义时,我只想,拥有一个,成为游魂的第25小时。

    这算什么人生的意义?他们说。

    这他妈算什么人生的意义?我也问。

    总要我寻找梦想,可我连做梦的权力都没有,将看起多样纷繁的选择放在我的面前,可每一个,都是牢笼。或许是更漂亮的牢笼——一个被打磨抛光过的、放在一众奢华布景里的、再普通不过的玻璃杯,粘着几粒白糖,困住了一只又一只慕名而来的蚂蚁,只为获得能产生更多白糖的几只,而其余,不过陪跑,毫无价值。毕竟蚂蚁很廉价,梦想也是。

    我总将,或者说,我总是被迫接受太多太多的分层与固化,以至于母亲问起“你擅长?你喜欢?”时,我只下意识摇头,想说:“我擅长政治?我喜欢物理?”

    而问我想选什么专业,想有什么样的未来时,我是该说:“选个赚钱多的,将我一辈子困在牢笼,在贫瘠的土地上扎根腐烂,至少那样可以活很久,看见很多场夏蝉拼尽一生也看不见的冬雪,最终也变成一个价值主义者,轻易地将梦想家的所思命名为蝉不知雪的虚妄与短浅”,还是“我想做一只人们眼中漂泊不定的游魂,魂无归处,居无定所,只贪食点阳光雨露,在第25小时淋一场温暖的雪,盛开一时,只活一瞬,一生尽终”。

    这有什么意义?或问。

    啊,这他妈本就没什么意义。或答。

    “世上本就没有第25小时。”

    “是啊,所以我该选什么专业?”

    母亲自始至终,只说了最开头的一缕问句。

    醒骨真人醒不了我发着热的痴骨,思绪断断连连,最终也只剩下结尾的最后一缕问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言&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3.2.23回忆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①观点仅个人所有,迷茫青春的产物

②随笔,个人经历,感谢

③近期读了《25小时》《惊封》《悬日》,有些牵连到的感触,但并不相关,望知,歉占tag。

④感谢阅读

评论

热度(1)